close

■張旺和父親一起游玩的照片。 (圖片由張旺提供)
  鹿泉一位正在就讀的女大學生,因後悔自己寒假期間經常跟父母發脾氣頂嘴,而到貼吧發帖,陳述自己的不良表現,決心改掉這些毛病,做個孝順女兒。她的帖子引起網友共鳴,紛紛跟帖表示一起悔過,做個孝順孩子。記者調查,很多年輕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跟父母發脾氣的行為,卻又苦於沒有辦法改變自己。
  □本報首席記者 李梓
  實習生 趙紫煙侯毅
  “每次跟俺媽喊完就後悔,覺得對不起她”
  2月14日,一位名叫“翼妖味呲呲”的網友,在鹿泉貼吧寫了一個帖子,並不斷更新,標題是《決定做個孝順的孩子》。
  在這篇1100多字的帖子里,她講述了自己經常跟父母發脾氣,尤其是經常跟媽媽頂嘴的概況和細節,既有對父母關愛她的往事回憶,又有自己總惹父母生氣的悔恨,還有決心改掉自己這些壞毛病的誓言,以及自立的“三條規矩”,請網友監督。同時,她還跟網友互動,彙報自己孝敬父母的些許改變。
  她在帖子里說:“我脾氣不好,都23歲了,還是不懂事,老沖俺媽喊叫。其實,每次喊完心裡都覺得對不起她,可是每次都忍不住。對俺爸也是,忒不懂事。最近俺爸剛買智能手機,不太會用,就問我唄,有時候,問多了我就嫌煩,不耐煩地解釋,要不就是乾脆說不會,不知道……”
  她還列舉了對媽媽態度不好的例子:“就在剛纔,唉,媽用我手機玩游戲,就是那種輸完後需要用話費充值的游戲。當時我正在洗襪子,媽問我怎麼操作,我指揮她,結果還是錯了,於是我就忍不住地怒視她說,等我洗完我給你弄……”
  “說這麼多,就是想改掉,做個孝順的孩子,對爸媽脾氣好點,態度好點。”她繼而向網友表示,以後她會經常更新帖子,彙報一些她的改變,歡迎大家批評,“爸媽都挺不容易的,我怕改不了,以後爸媽受罪。物質上肯定不會,就怕語言上讓爸媽受委屈。 關鍵我脾氣忒不好,有時候自己都想抽自己。先給自己定幾條規矩:1.對爸媽說話不許大喊大叫,不耐煩的樣子。2.爸媽讓幹嘛立刻行動。3.不許頂撞爸媽,可以心平氣和的解釋。”
  發帖子就是想讓網友監督自己改過
  “翼妖味呲呲”,其實姓張,名旺,家住石市鹿泉山尹村鎮,父母都是農民,靠種地和打工把張旺姐妹倆養大成人。如今,姐姐已經出嫁,張旺在唐山上大學,大二。在父親張風岐眼裡,小女兒張旺其實很孝順,“做飯、洗衣服,還給我和她媽洗腳”。
  現年56歲的張風岐說,他們夫婦身體都不太好,尤其是妻子前幾年還摘掉一個腎。女兒上大學後越來越懂事,就是早晨不願起床。爸媽叫她起床時,有時她就發脾氣。“孩子發脾氣,有時我也生氣,如果她能改掉這個缺點,就更好了!”張風岐感慨道。
  那麼,張旺為何在貼吧發帖呢?她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2月17日,記者採訪了她。
  說話語氣沖,誤解父母愛心
  記者(以下簡稱“記”):是什麼原因促使你在貼吧寫《決定做個孝順的孩子》?
  張旺(以下簡稱“張”):我覺得在貼吧記錄我對爸媽的說話態度,可以有效地改變我自己。
  記:你有哪些不孝敬父母的表現?
  張:說話語氣沖,比較懶,爸媽讓乾什麼,我總是拖拖拉拉,有時候還特別不情願。比如我在看電影,爸媽讓我去燒壺水,我就特別反感,拖拉一會兒才去。心情不好的話,就會語氣特沖地說,你自己不會去啊?但我跟父母關係比較融洽,吃飯時或看電視時,也會跟父母聊天,什麼話都說。
  記:在你上中學的時候,你叛逆嗎?你現在的表現比以前是好了?還是不如以前?
  張:高中開始吧,變得特別沒禮貌,對爸媽說話會大呼小叫的。現在刻意提醒自己,我覺得有所改變,但還不徹底。
  記:父母有沒有生過你的氣?打罵過你嗎?媽媽有沒有被你氣哭過?
  張:父母打罵我的時候很少,可我高中的時候氣哭過媽媽。
  記:這兩年呢?
  張: 我放寒假回來前一個星期吧,跟媽媽打電話時,突然想起小時候自己老生病的事。因那時爸媽著急,看我生病特別不高興,我就誤解成他們嫌我生病花錢。因此,我就在電話里責怪父母不心疼我。媽媽聽了很傷心,就哭了……後來跟爸爸聊QQ,爸解釋說,當時爸媽不高興,是因為擔心我生病落下什麼病根,而不是心疼藥費。後來我就理解了父母,我就道歉,勸他們高興。
  記:今後,你打算怎麼孝順父母?
  張: 畢業後馬上找工作,在經濟上肯定不會讓爸媽受委屈;說話態度要溫和,儘量避免讓爸媽生氣上火。尤其是爸爸,有高血壓,不能生氣。
  “父母是最親近的人,
  傷害他們卻不自知”
  “翼妖味呲呲”沒想到,她用手機分多次發到鹿泉貼吧的帖子,竟引起了那麼多網友的共鳴,短短幾天就有1500多點擊量,200多人跟帖留言,力挺這個帖子是“立志孝順帖”,引導人們反思自己對父母的言行,弘揚中國傳統孝道文化,努力做一個孝順子女。
  戀鎵釹:有時候我也是這樣,跟爸媽喊完了就想哭,覺得自己不該那樣,任性的原因吧?我們一同改!
  彼岸花開:作為樓主的同齡人,看到此帖不禁引發同感。我們習慣了父母的呵護與關懷,把這一切都當做理所應當,在長大成人之後本該羊羔跪乳、烏鴉反哺,卻因為一再的年輕氣盛、脾氣難控,而有意無意地傷害著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最該珍惜和感恩的人。能認識到這一點很難能可貴,落實在行動上更是值得稱贊。少一份漠視,多一份理解;少一點敷衍,多一點耐心,現在改變為時不晚,讓我們一起轉變吧!
  不會削鉛筆:我也是你的同齡人,平時意識不到自己對父母態度不好。可能因為父母是自己最親近的人,所以傷害他們也就不自知。現在意識到自己做得不好,知道了最親近的人應該更關心才是。好在一切還來得及,樓主我要和你一起努力,做個孝順的孩子。
  73.3%的大學生
  曾跟父母發過脾氣
  2月17日,記者隨機調查了15名21-24歲的在校大學生,對其寒假期間與父母相處情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11人(73.3%)在溝通交流問題上,不同程度地跟父母發過脾氣,頂撞父母。而沒有和父母發過脾氣的僅4人,占26.7%。
  在跟父母發脾氣的11人中,沒意識到頂撞父母不對的1人;已經意識到,但不知該怎麼改變的3人;已經意識到並正在改變的7人。
  張輝,大三學生,邯鄲市人。在春節期間,不喜歡陪著父母串親戚,喜歡在家裡打游戲,有時候玩到凌晨兩點。為此,家長沒少說他。張輝有時候聽著父母的嘮叨,會覺得很不耐煩,逼得緊了,就會忍不住頂幾句,最後鬧得不歡而散。
  陸慧心,大四學生,沽源人。她把自己淘汰不用的舊手機給了父親,沒想到父親高興壞了。她看到父親的樣子,覺得自己不夠孝順。她說,自己平日里喜歡買東西,父親說她,她總是和父親吵。現在突然覺得對父母虧欠太多,正在改正,學著不和父母發脾氣,會主動幫父親捶捶背、熱熱牛奶,也正在學習做飯。
  家長們希望
  孩子能多陪著聊天
  記者也調查了15名大學生家長,對孩子表現還算滿意的4人,11人對孩子不乾家務、和父母吵架、和父母說話不耐煩、整天玩電腦或數碼產品、起床晚等現象不滿意。
  張輝的父親說,看到孩子天天玩游戲,覺得這是玩物喪志,一看到就來氣,天天批他也不管用,比較上火。也不求他啥,就是希望他晚上能多陪父母聊聊天。
  溫玉母親:“孩子和我們吵的時候,我們都挺不愉快的,希望孩子以後能聽話點。”
  小趙母親:“孩子總是嫌我愛嘮叨,多念叨幾句,就沖我生氣。還有智能手機電腦之類的數碼產品,我玩不太轉,想問問孩子怎麼用,可是多問兩句,她就覺得麻煩了,唉!”
  特別提示:親愛的讀者,您如何看待大學生跟父母亂髮脾氣等問題?您有何經驗和建議幫他們改變?請撥打新聞熱線96399,或登錄李梓新聞博客圈http://q.blog.sina.com.cn/yzwblizi/bbs/topic/tid=16077512,參與討論。  (原標題:後悔對父母說話太沖大二女生髮帖決心做個孝順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79syju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