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6月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一年一度的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昨天(7日)落槌,最終,今年這頓飯拍出近217萬美元的高價,大大超過了去年100萬美元多的成交價,也重新回到了過去幾年200多萬的平均水平。
  那麼,願意出這麼高價錢去和投資大師巴菲特吃午飯的人今年是誰呢?目前我們只知道,他叫安迪·蔡,來自新加坡。拍賣受益方格萊德基金會並沒有公佈競拍者的詳細信息,所以這位安迪·蔡到底是何許人也,我們就不知道了。
  當然,這並不影響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就是這頓“全球最貴午餐”到底值不值得?
  回顧一下,打從2000年開始,受沃倫·巴菲特邀請在紐約知名的牛排館共享午餐的拍賣活動每年都舉辦一次。從2001年最低時候的1.8萬美元,到前年最高價拍出350萬美元,巴菲特午餐拍賣已經累計籌集善款1600萬美元了。
  不過,這頓飯可不是年年都這麼貴,2007年之前,它每年還都在60多萬美元的水平線上。直到2008年,一個叫趙丹陽的中國私募基金掌門人出價211萬美元拍得了當年的巴菲特午餐,使得這頓飯在國內一下子火了起來。人們這才發現,2006年其實已經有個叫段永平的華人花了62萬美元和巴菲特吃過一頓飯了,而且2008年他又去了。
  我們都知道,搞投資的人可都是個頂個的頭腦精明,虧本兒的買賣那他們是絕對不乾的。不過,花200萬美元吃頓飯,這乍一聽怎麼也吃不回成本來。是什麼讓這些或多或少有些神秘感的投資人們對這頓飯如此看重呢?
  2007年競拍的勝出者蓋伊·施皮爾:我覺得非常榮幸能來到這裡,能同巴菲特共進午餐,在午餐發生的一切,都讓我受益匪淺,能得到這個機會的人們,一定要來參加,這個有意義的午餐會。
  2009年的勝出者康特妮·沃爾夫:我自己很興奮,能同巴菲特共進午餐,這是我一生中難得的機會,你也可以看到巴菲特作為父母、和企業創始人的另一面,很不可思議的一面,我們都很興奮。
  看來吃完這頓飯的人都對那頓飯難以忘懷,念念不忘,受益匪淺。記者採訪了央視財經頻道主編傅喻,她曾經六次專訪過巴菲特,每年巴菲特股東大會期間的私人午宴之上,她也是唯一受邀的中國記者,據她說,很多吃過這頓飯的人都覺得這頓飯吃得特別值:
  傅喻:比如說段永平他就說,他曾經從巴菲特的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他之所以要拍這個午餐,其實是希望向他親自道謝,當然同時他也希望在共進午餐的過程中,有個密切的交流。趙丹陽也告訴我,這頓飯解決了我很多年以來困惑的問題,我的收穫是無法用錢衡量的,所以這個午餐不是我們所想象的,說好像就是巴菲特平時在一些公開場合所講的一些投資理念、投資哲學,好像大家都覺得我看看書或者是看看電視我就可以知道的,那其實這種私人的聚會,小範圍的這種交流,他就像你的導師一樣,可以真正的給予你你想知道的問題的答案。
  當然,還有更值的。對沖基金經理泰德·威施勒(Ted Weschler),在2010年和2011年連續兩次拍得了這個共進午餐的機會,為此花費了525萬美元。也正是因為兩頓午餐和此後的接觸、交往,讓巴菲特認識了他。現在,他已經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頂級投資組合管理人了。從傅喻的回憶中我們不難聽出,巴菲特與人交往所秉持的原則本身也意味著這頓午飯具有非同一般的價值:
  傅喻:巴菲特這個人他是非常非常的重情誼的一個人,包括我有一次有機會參與他的一次股東大會的時候,他會進行一個小範圍的私人午宴,一百多人的樣子,他會在這個午餐會上跟這些人交流,然後我在這個過程中我就感受到這些人永遠不變,你知道嗎?你每次去你都會發現總是那些面孔,但是有些時候還是會有一些新面孔來加入,那就讓我感覺到,他在交朋友方面,一方面他很慎重的篩選,但是他一旦確定我信任你,我把你當做朋友的話,他是這種關係他會努力的一直去維持的。這是我覺得這也是他身上的一個特質,比如說他一定就喝可口可樂,他每年就保持他固定的習慣,比如每年巴菲特股東大會的時候,他會到那個餐廳,一定要去吃一頓飯,就是他會固有的保持一些習慣,這是他的行為方式,這也是他待人接物的這樣一種穩定性,我覺得甚至這都可以跟他投資哲學相結合,就是說我看準了這樣的理念,我拿準了這樣的一家公司,我只有看準他的,我永遠都相信那樣,持有他,這是對自己這種判斷力的自信,也是對對方的極大的信任。
  說了這麼多,可以肯定的是,參與這場慈善午餐的人都覺得這頓飯很值得。不過,看看網上各種角度的討論,特別是比如“巴菲特又買了什麼公司”、“去吃午餐的人最近潛伏在哪些股票里?”等等這些被炒得熱火朝天的話題,我們不禁也有些困惑了。巴菲特這個人,我們都知道他秉持價值投資理念,看準一個公司能拿十好幾年。這和現在咱們股市裡那些“小蜜蜂”一樣的投資者們做法是完全兩樣的。拿這幾隻個股的投資去看這頓帶有慈善意義的午餐,更像是另一種投機。
  也許我們已經習慣了滬深股市裡今天一個消息明天一個政策的投機氛圍,或者價值投資在中國目前千變萬化的市場里,很難給很多小散戶們帶來賺錢的機會。不過,從巴菲特身上,小散戶們能學到些什麼呢?傅喻認為,巴菲特“滾雪球”般的投資理念可以被放在我們為人處世、自我修養等更多的方面上去。
  傅喻:其實跟他打交道的過程當中,你會覺得你不斷的去除一些浮躁的心態的過程,的確是這樣子的,這樣一種拒絕誘惑的能力,其實你觀察巴菲特這個人,他的很多的說法,他很多做事情的方式,為什麼他能夠比很多人更知道怎麼剋服難和恐懼,我想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太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了,他曾經用滾雪球來比喻他的人生,他就是說你要按去發現一個很濕的雪,和一個足夠長的山坡,很濕的雪其實是有質量的人有質量的企業,足夠長就是講究穩定性,如果你處在正確的雪中,血球知道就會滾起來,我就是這樣子的,那所謂滾雪球,巴菲特說我不僅僅指的是賺錢,那我指的是你對這個世界的領悟和朋友的積累。  (原標題:巴菲特午餐又拍出217萬美元高價 受邀者:我覺得值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79syju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